第一销售条例

First-sale doctrine是指允许合法所得的版权所有作品被转售,即维护了版权所有作品的分发链,使版权所有者的所有权仅仅保留在第一次销售中。美国法律中,原先次条例仅仅局限于在美国购买的版权所有作品。这个月,最高法院以6比3驳回巡回法庭的决定(倾向于Wiley出版社),在Kirtsaeng v. John Wiley & Sons, Inc.案中裁定海外购买的许合法所得的版权所有作品也受First-sale doctrine保护,即此条例不受地域限制。此前出版商将生产移至海外以规避此条例。以后估计国内外文书籍将不会看到类似“此书只能在大陆地区销售”的字样了。估计图书价格的地域壁垒将会抹去。但很好奇,对于中国国内政府补贴版权费出版的廉价外文教科书,此书还是可以在美国自由销售么?不知此判例是否考虑到这种情况。

Leave a Reply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